認識星空10/1

:「進到教室,就盡你所能的回答問題。

   不要怕錯,錯一次你就記得了。」

 

#有四種!Eclipse tracer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.日全食 2.日偏食 3.日偏食 4.混合日食Hybrid

But why?

Orbit 軌道的形狀是橢圓形 (地球繞太陽有近日遠日,So does the moon.)

 

#1997 天文奇觀:彗星跟日食

→黑龍江觀測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東北的特色動物:狍子

#Recommend book

北大荒。梅濟民

 

#月食只有兩種:全食和偏食

Why全食是紅色?

→大氣的折射太陽光,經過灰塵會留下紅光

 

#軌道遠近差

地月差12%

日地差3%

月亮軌道:近地點35萬公里,遠地點40萬公里

(超級月亮的末日說→Bull shit)

 

#雖然月亮公轉和自轉的速度一樣,因此只能看到同一面,但其實我們可以看到59%的面積?

→天平動Libration

 

#看日食最重要的三個條件

天氣

 

#日食發生前的繞射條紋

 日全食能看到的日冕

 

#為何不是每月都有?

→黃道面和白道面有5度傾角

要在升交點和降交點才會發生

 

#Sun v.s. Moon

太陽大400倍,也遠400

 

#月球正在遠離地球:每年3公分

因為潮汐

But相對的,地球自轉也越來越慢

 

#日食是會重複的

18111/3天會Repeat重複相同排列

19年後,國曆和農曆會重疊

但不會在同地點,差了120

#HW:計算月球速度

2009成都和杭州實況轉播推測月影移動速度

 

#日食過程:初虧→食既→食甚→升光→復圓

貝里珠環(要在日環食帶上偏南邊)

#日食最長(731)

→日在遠日點、月在近地點(用最大的月亮遮最小的太陽)

→發生的緯度(赤道)、發生的時間(中午)

 

#頻率

一年多25

 

#Others

  • 水蒸氣是大氣裡面溫室效應最強烈的氣體
  • 月光海

  • 跟熊貓拍照要叫牠吐舌頭→彩色照片
  • 2045年可以去美國追日食
  • UCLA
  • Concorde協和客機→超音速飛機,追日食

 

#雜記

    最近每天的行事曆都被填得滿滿的,似乎找不到縫隙喘息,作業還不小心錯過繳交期限,看似沒有喘息的時刻表,卻因為宿舍規定的晚禱和團契而有了可以安靜思考、回想咀嚼所學和所獲,生活得以平衡。

    在設計你的人生這堂課上,物理系的朱老師說:「大學的核心價值是『研究學術』,很多人都不清楚它的目的,因而賦予它過多的期盼,最後又說大學教育很失敗。」,我蠻認同的,台灣的大學太過普及,而且教育的過程中也沒有讓學生了解所謂大學的使命,是要把學術知識向前推進,如果是為了職涯,其實有些根本不需要讀大學,例如造船師傅,高中畢業直接去當學徒,四年後的收入不會低於大學畢業生。

-

#最近跟ㄔ談到為何要來這個城市、這個大學,想帶走什麼?

              我說:Everything.

  我覺得我喜歡的、我需要的、未來用得到的,我全部都要帶走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其實這個問題可以用來到此地的初衷來回答。

當初我的分數可以任選警大的科系,理論上啦!還有國防醫學系。畢竟面試對我而言不是劣勢。況且我家人也極力推薦我選那些,甚至吵了快一學期,但我覺得這會是a big decision ,那我怎麼做呢?很簡單,拿出一張紙,寫上台大和警大,分別把對我而言重要或想要的東西寫下來,然後我就來了,當然也是 struggle for a long time and ask Google a lot of things 之後。

#為什麼沒選醫學?

    因為說真的雖然我對生物很有興趣也算擅長,但是我一開始的目標並不是醫學系,我不希望成為那種,因為分數而被迫選擇醫學或電機,花了好幾年卻發現真的不是他的cup of tea的人,我不想因為社會期待而改變我的道路,為什麼只有台積電和醫生賺錢,完全不合理阿,而且我想到世界各地走一遭,或兩遭或更多啦隨便。

    另外,我覺得我還不清楚我到底想要什麼,工管是一個很棒的舞台,讓我可以自由選課和學習,儘管系上某些人事物並不討喜,但in general, I'm glad that I choose NTUBA,現在才要那麼多的自由。

    我那時是秉持著橋到船頭自然直的衝勁就殺來了,沒什麼朋友沒什麼同學,更沒有親戚,孤立無援的,在系上又不順利,大一很艱辛,但一切都過了,現在我知道自己的目標和知道現階段的我想要什麼。有時候我們不一定要有一個偉大的理想或明確的目標才行動,有時候那些東西是在路上慢慢找到的,that is what I believe.

    我比較屬於這個教育體制的特例,我讀書的方法非常適合這個體制,也讓我一路順利的國中高中到大學,全民英檢也是一路算順利,高二就考過中高級,在此同時,我又跟其他人不一樣,我不喜歡死讀書,所以我參加很多活動也接觸各領域,也因為感覺很像在玩老二哲學,我不會是最好的,但絕對是很廣而且成績不會太差,會考學測都是,在沒有資源的情形下我非常滿意,當然也非常努力。一路走來,真的一步一步都是自己踏的,也很慶幸我一直都遇到很棒的老師和導師還有很愛我的爸媽,沒有他們,憑我的背景根本不可能出現在這裡。

BTW, 當初的比較表,其實有一項可以直接決定一切:「會不會後悔?」,還有交換啦,所以我現在犧牲我所有,就是要開始整裝上路,im on the way XD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宇宙 星空 雜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