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大學生的一封信

    幾個建議提供學弟妹們當作參考,不一定要完全採納、認同,但以下都是我很希望在大一時有人跟我說過。

 

1. 關於課業,大學的選課不要只聽誰說很好很涼就選,要先以自己有興趣的為主,然後上網查評價和授課方式,除非要衝GPA,不然不推涼課,因為來大學的目的應該不是花錢耍廢? 至於像認識星空那種好課其實也不一定要修,因為如果沒興趣,再好的課都是苦的。

2. 關於選擇,大學了,要開始有自己的想法,不能在只是盲從和跟隨他人,做事情都要有自己的理由、有自己的意見,並且為自己的選擇負責

3.關於活動,大學太多多采多姿的活動了,但是,時間是一種稀有資源,必須要安排自己的時間、排出先後順序,並且最重要的,要記得留一些時間給自己,不然會變成無頭蒼蠅、沒時間沉澱思想和所學

4. 關於愛情,一開始,在大學的初期,很容易有想趕快談戀愛的憧憬,但是坦白說,到大二大三,會站在更遠的角度看,其實這件事沒那麼重要,把自己照顧好最要緊,尤其是外宿生,第一次獨立生活一定多少會遭遇困難和挫折,需要慢慢適應和克服,把自己生活顧好的人,容易散發出一種光芒,反而這種類型的人更容易找到另一半喔

5. 關於未來,也許你已經找到了自己的熱情所愛,那麼恭喜你,趕快勇敢追求、勇敢做夢吧!然而,更可能的是你陷入一片混亂,有點迷惘徬徨,像隻迷途的羔羊,那也不用緊張,因為你並不孤單,八成的人都是這樣的,用你所有的時間去探索自己吧!有目的性的參加活動、規劃一場旅行、讀幾本書,亦或是修其他系的課,也可以多聽聽演講,都好!走出自己的舒適圈,長期培養自己的興趣,或許哪一天,你會找到的你的熱情、你的天賦,即使沒有,你長期培養的興趣也會變成你的技能,你的主修變成你的專業,這樣也不是件壞事啊!

 

#引用史丹佛教授說的一句話:Life is not a problem to be solved. Life is a creative adventure to be engaged!

 

若是絕的困惑迷惘焦慮,推薦一本書:《做自己生命的設計師》

Keep going! Don’t settle

 

2018.11.19 王駿鈜

arrow
arrow

    阿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